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

資控的藝術

何謂資金控管?很多投資人都常聽過這名詞
一般投資大眾準備個幾十萬來到期貨市場廝殺
操作策略大都偏向賭徒心態,卻不知潛在的風險與自治能力已已遭受考驗
為何期貨市場總是輸家佔多數,因為賭徒是無法控制慾望的
曾經與幾位投資人(輸家)聊天,他問我月報酬率多少,我回:平平約10%狀況好20%吧!
他們帶點輕蔑的語氣笑著說:我單筆操作就操過20%拉
一波下來隨便也有個200%,以倍數計的吧!
各位讀者是否發現其中的差異,如果每筆交易都有如此倍數的成長
市場上可能再也沒有輸家了
輸家帶著冒險的精神,拿個幾十萬希望短期間能翻倍
最好像是種樂透那位幸運兒,空單進場之後希望再來個地震或是恐怖攻擊等等
常抱著意外事件的心態操作期貨
同理選擇權長期統計下,賣方勝算高而不是買方
為何贏家會花大筆資金去賺那一點保證金
他們知道意外總會發生,但長年下來獲利的部分勝過那久久出現的一次意外
再舉個例子好了,保意外險的人賺錢,還是保險公司
為何銀行貸款給你,只收取那一點利息卻能經營成為集團化
把風險降到最低,哪怕是微薄的利息收益,他們都願意與你交易
贏家的思維不會在風險極大的市場廝殺拼鬥
當然英雄總會有人當,可否想過有歷史上有多少英雄死在戰場上
操作請不要陷入英雄式的情境,這會容易戰死沙場
當然也有可能幾年後又是一條好漢
真正野心大的是那些財團,微笑謙虛著對你說:我只想賺取你一點利息而已
而那些整天想廝殺拼鬥,不把生命財產看得很重的人
每筆交易都想揮大棒,相對三振次數也多
這樣的交易對手一點也不可怕,耐心等待就能逮到他們的弱點
資控部位大小,牽動心理.生理.數理.影響層面極廣
為將者不能只有戰術(技巧),必須要有謀略(資控)
資控小則保護兵力安全  大則攻城掠地
胡亂帶兵廝殺叩關,最後下場就是斷頭將軍
曾看過高手操盤,當價位來到關卡價時,跳動最激烈多空交戰激烈
眼看多方價位要衝關,他卻不斷下空單,空單也累積了不少部位
霎那間忽然轉向平倉,再加碼多方部位有3倍以上
而價格果真如多方部位揚長而去
事後我納悶的問:操作不是既定好的課程嗎?
為何能變化如此快速?
他笑著回答:市場是沒有公式的,勝敗取決部位控制的藝術
這是昨晚和今早的爛交易,瞎忙一場
為將者不能只有戰術(技巧),必須要有謀略(資控)
資控小則保護兵力安全  大則攻城掠地
胡亂帶兵廝殺叩關,最後下場就是斷頭將軍
曾看過高手操盤,當價位來到關卡價時,跳動最激烈多空交戰激烈
眼看多方價位要衝關,他卻不斷下空單,空單也累積了不少部位
霎那間忽然轉向平倉,再加碼多方部位有3倍以上
而價格果真如多方部位揚長而去
事後我納悶的問:操作不是既定好的課程嗎?
為何能變化如此快速?
他笑著回答:市場是沒有公式的,勝敗取決部位控制的藝術
這是昨晚和今早的爛交易,瞎忙一場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